上篇文章给大家简单介绍了PID控制的功能,本章我们介绍在S7-1200PLC里的PID组态。

首先在项目中,如图先添加循环中断模块,循环时间为0.1S,PID指令需要在这个模块中运行;循环中断可按一定周期产生中断,执行其中的程序。

图1-1


在右侧指令-工艺-PID控制中,选择PID_Compact。(图1-2)

图1-2
将指令拖至循环中断(Cyclic interrupt)中,图1-3

图1-3


使用模拟量控制,在设备视图中设置PLC添加的模拟量模块的参数,参数设置界面如下图所示:图1-4,图1-5。

图1-4


图1-5


在模拟量输入输出端口写入对应的地址之后,点击左侧工艺对象文件夹内,双击组态,进入组态调试页面。

图1-6
在基本设置中,将MODE控制模式改为自动控制模式,输入输出选择之前程序写入的端口对应的就可以。

图1-7


图1-8


对于过程值限定根据实际的要求来设置。

图1-9


过程值标定:仪器仪表规定的量程范围值。(如果在基本设置–控制器类型 中选的是常规,那么这边就是0-100%;假如有个压力变送器,量程是0-200kPa,那么这边填的上限是200,下限是0;)

过程值限值:就是过程值最大/最小的值;如果这个值大于标定的过程值上限,或小于标定的过程值下限,就会触发PID控制器报警错误。(代码:w#16#001)

图1-10


过程值监视:达到警告的上限或者下限,PID只会发出警告信息,但不会停止运行。

在高级设置中,前三个设置参数的选项根据个人要求来设置,最后一个PID参数是最重要的,关乎PID调试的效果。

PID参数-调节规则-控制器结构,根据需要选择是PID控制还是PI控制。(这里要对PID控制有大概了解,可以阅读上篇文章)

图1-11


PID组态设置好后,回到指令处,将指令的相关引脚填写参数:

图1-12


图1-12中的3:是在PID组态中的基本设置–控制器类型–将Mode模式设置为 调试;

图1-12中的5:可以进入PID组态;

图1-12中的2和4:写入的时候可以直接写PIW96/PQW96;加P可以不经过映像存储区,而直接和外部设备连接;

图1-12中的1:我们可以设置目标值。

设置参数需要注意:

    在第一次调试PID的时候,如果我们是先进行预调节在进行精调节,就需要满足启动条件:

∣设定值-过程值(当前值)∣>30%∣过程值上限-过程值下限∣

∣设定值-反馈值∣>50%∣设定值∣

一般情况下,过程值和反馈值在未启动时,都是0或趋近于0的值;

当这些都设置完成后,先保存,在编译,最后将程序下载至PLC中,下载完成后,双击左测工艺对象中调试,进入调试界面。

图1-13


进入调试界面,点击开始采样,选择预调节模式,如图1-14所示:

图1-14


预调节完成后,图1-15中,状态处会显示完成标志。

图1-15


预调节完成后,开始精调节。直至曲线趋于平缓,系统开始稳定,这时就可以点击上传PID调试的离线参数。

调节完成后,在图1-16处即可监视PID调节参数。

图1-16


作者:常州智控教育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read/cv14987956/ 出处:bilibili

最后修改日期: 2023年6月13日

作者

留言

撰写回覆或留言

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