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很多工控人被西门子软件已经弄的晕头转向了,我也一样,为了西门子的软件在电脑上同时安装了三个虚拟机,就是为了不同软件不同的版本。今天特意给大家对软件进行一下梳理,让大家对西门子的博图、wincc了解的更透彻。

先说说我三个虚拟机是怎么设置的把:

1、WIN7 32位虚拟机:老版STEP 7 V5.5中文版+WINCC V7.0 SP3。

此版本是最早的支持S7-300/S7-400编程的软件,和现在的博图一点关系都没有。虽说现在大多数公司已经把S7-300/400淘汰了,但是现在我们接的好多项目涉及的是旧工程改造,不能更换PLC,所以还是保留了STEP 7和WINCC V7.0。现在好多人说博图也能对300/400编程,这是没错的,的确可以编程。但是旧项目改造涉及需要打开老程序的问题,如果只用博图,涉及到需要把旧项目的程序进行博图移植,保留的第二个原因是其实博图对老型号的PLC编程的功能并不如老版软件齐全,有些功能博图是没有的,毕竟博图并不是为了300/400设计的。

2、WIN7 64位。博图V15 Professional 版本。注:安装此版本以后就不允许单独安装WINCC V7.4了。

介绍这个版本之前,我要先说说WINCC这个软件。现在西门子的WINCC有两个版本可以用,下载的地点也是不一样的。

第一个:集成在博图中,也就是说你安装完博图以后,WINCC就在里面了,不用再安装了。

第二个:需要单独下载,单独安装的WINCC V7.4。这个版本的WINCC也可以连接现在的PLC1200/1500。这个版本的WINCC和最早的WINCC下载和安装是一样的,你可一理解为没出博图之前的WINCC的升级版。

博图V15professional版本的WINCC和WINCC V7.4不能兼容,也就是说一个系统里,只能安装一种WINCC。

博图对软件进行的最大改善就是集成,把以前编写PLC程序的STEP7、组态触摸屏的WINCC Flexcible、组态PC端的HMI WINCC三个软件进行了集合,统一整合到一个软件,这样变量传承的更加方便,不用像以前那样STEP7和WINCC都需要自己单独建立变量。

博图V15之前的版本,STEP7和WINCC是可以分开装的,也就是说V15之前的版本的博图,想要STEP7你就可以只安装STEP7,想要WINCC你也可以单独安装WINCC,这样你可以解决WINCC不兼容的问题,也就是说有的人是这样安排的:装博图的STEP7,但是不安装博图的WINCC,然后单独安装WINCC V7.4。

但是博图V15不这样区分了,博图V15现在不允许单独安装STEP 7和WINCC了,也就是说安装博图V15的时候没有可选项,必须同时安装,点击SET UP以后就直接把两个软件都安装上了。所以没办法我安装了第三个虚拟机。

总结:博图V15 Professional版本集成的WINCC不能再进行选择单独安装了,这个版本的WINCC是功能最全的WINCC,能编辑触摸屏HMI,也能进行PC端的HMI组态。但是不能和单独下载的WINCC V7.4兼容,有博图V15 Professional版本的就不能再安装WINCC V7.4了。

3、WIN7 64位。博图V15 Advanced版本+WINCC V7.4

这个版本的博图,虽说还是不能进行WINCC的选择性安装,也就是说STEP 7和WINCC还是会被同时安装上,但是这个版本博图集成的WINCC功能比较弱,能组态所有的触摸屏面板以及WINCC RUNTIME高级版的PC,但是不能运行SCADA系统当中。

此版本的博图与传统的WINCC V7.4是兼容的,可以同时安装。

2和3的结论:如果你用博图的WINCC只编写触摸屏软件,不当做SCADA系统的PC端,然后用传统的WINCC V7.4作为SCADA的PC端,你可以只用一个虚拟机。

即:博图V15 Advanced 版+WINCC V7.4。这个配置可以实现以下功能:

1、PLC程序编写

2、西门子的触摸屏面板组态

3、WINCC SCADA PC客户端

如果没有及特殊的需要个人建议就按上面的叙述进行安装


我之所以安装了两个虚拟机,原因如下:

第一个虚拟机:博图V15 Professional版本。因为现在好多客户采购软件时只采购博图,所以SCADA系统里PC端的WINCC不得不用博图集成的,不能单独用传统的WINCC V7.4,所以这个虚拟机用来:

1、PLC编程

2、触摸屏面板组态

3、博图集成的WINCC 进行SCADA PC端。

第二个虚拟机:博图V15 advanced版本+WINCC V7.4

这个版本我还是比较喜欢的,比较传统,也比较好用。实现的功能:

1、PLC程序编写

2、西门子的触摸屏面板组态

3、传统WINCC SCADA PC客户端,连接数据库更方便。

文章的最后附上所有版本博图的区别,这个百度上也很难找,我给大家总结一下。

博图WINCC共有4种版本:

1、基本版(Basic):用于组态精简系列面板(西门子触摸屏面板分为精简版、精智版和移动面板),这个只能组态精简版。

2、WINCC精致版:用于组态所有的触摸屏面板,功能较基本版有所提升。

3、高级版(Advanced):可以组态所有的面板以及运行WINCC Runtime高级版的PC。

4、专业版(Professioanl):用于组态所有面板以及运行WINCC runtime高级版或SCADA系统中WINCC Runtime专业版的PC。用于构建组态范围从单站系统到多站系统(包括标准客户端Web客户端)的Scada系统。

最后修改日期: 2023年1月25日

作者

留言

撰写回覆或留言

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。